优质教风

厚德书院优质教风

一、教案检查|于细微处见真章

为进一步抓细教师教学规范,强化教学管理工作,近日,厚德书院高考方向教学处组织各学科组长和专家委员,对各学科教师的备课情况和作业批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

我们发现大部分老师的教案

出现了页面破损,页线脱落的情况,

也有些教师把教案笔记写得密密麻麻,

看起来又“烂”又“乱”……

但这所谓的,是老师为了精心打磨课堂一遍遍翻看教案才导致页面破损;而则是老师对课程重点要点的提炼和总结。一页小小的纸上,凝结的是老师的智慧和心血。

从这个细节中,我们发现老师们为了备一堂好课,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他们用自身行动体现了厚德教师对待教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钉子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教学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教案则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石。学校此次对教师的教案、备课本、听课表,以及教师的作业批改和记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教学工作于

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

板书整齐规范,学生才会看得懂;

课程重点突出,学生才会记得牢;

课堂条理清晰,学生才能学得好。

教师唯有在日常中将工作落到实处,

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目标,

才能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

二、以评促教 以研促学

高效的课堂是学生成长的保障,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为不断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成长,10月13日上午,龙华区教研员一行莅临我校听课评课,并对厚德书院的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

数学教研员殷木森主任给老师们提出在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三新的变化下,应该如何教学,老师们需要明白数学每一部分承载的数学教育功能,并要处理好三种关系:1、教学与教材的关系;2、老师讲与学生思维活动的关系;3、问题解决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英语教研员丁丽云老师谈到,两位老师都具备非常好的个人素养和形象,对教材的解读也都很到位,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具有创新意识,丁老师感叹到,如果老师都具备这样的素养,那将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


物理教研员胡学安副院长认真聆听陈新鹏老师的物理课,陈老师将乏味枯燥的物理课趣味化、形象化、生活化。

“在厚德听两位老师的课,让我十分顺心和开心”政治教研员张茜老师开场点评道,两位韩老师都注重突出学生主体性,让课堂“活”起来了,让学生在体验中生成知识,学生很幸福,厚德政治整体强是有秘诀的,注重课堂、注重学生,并且在科组长饶智勇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都非常团结,相互促进。

历史教研员李绍金老师在点评中提到,两位教师都比较注重课堂的管理,学生们的作业也不错。

地理教研员张静老师第一次走进厚德,对厚德校园的设施,老师们上课、巡课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认为两位主讲老师的课都是非常优秀的课,都有非常扎实的功底,擅用板画,逻辑非常清晰,注重知识的铺垫。

最后,校领导聆听了几位教研员的汇报,并对教研员们的指导表达感谢。厚德书院一直以来都强抓教学质量,致力于打造坚实的教师队伍,保障学生能学有所得,校领导表示厚德书院将继续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加强特色晚辅导,让同学们爱学、会学、学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厚德名师说

厚德名师说之一|培养多名高考物理满分学生的“绝招”

让我们一起来探访

三位物理满分学霸

背后行走的“高分制造机”——姬智明老师

高级教师,原河南省学术物理学科带头人,物理竞赛总教练,洛阳市物理学会理事,湖北省中学物理竞赛协作体高级教练。连续十年被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多次被河南省高招委员会评为优秀评卷教师。

厚德名师说之二│黄长泉:高中语文学习七大要点,帮你轻松得高分!

黄长泉

  • 语文高级教师;
  • 先后任教湖南师大附中、深圳红岭中学,长期担任教研组长;
  • 10多次参加深圳市高三语文模拟考试命题;
  • 曾培养过广东省高考语文状元、全国“叶圣陶杯”作文竞赛高中组一等奖。

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语文资料《高中语文智能训练》等,共计80余万字,出版专著《框式图解法与中学语文教学》、《语文学习的两种思维方法图解》、《议论文写作技巧全程训练》等,在文章阅读、作文教学及评价方面,自成体系而独具特色。 

高中语文学习建议

与初中语文比较,高中语文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文言文和古诗词的比重和难度增加,近几年的文言文必考古代文化常识;更加重视阅读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如名句默写,全是“理解性默写”,文章阅读包括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议论类、文学类、实用类三大类文章阅读;作文更加重视阅历、见识,学生作文要尽可能广泛地联系人生和社会实际,不要写那种空话套话的文章。

因此,高中语文学习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听:听听新闻,尽可能多的积累新闻标题;听听“百家讲坛”,文史不分家,尽可能多的积累哲思名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2.说: 每天跟家长做好沟通交流,把每天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用语言流畅、生动、自然地表达出来。

3.读:每学期阅读一两本文学类作品,如《泰戈尔诗选》、《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契诃夫短篇小说精选》、《鲁迅杂文选》、《莎士比亚选集》、《读者》、《青年文摘》、《中国青年报》、《杂文》、余秋雨的《千年一叹》、易中天的《中国智慧》等,以及朱光潜、周国平、韩少功、毕淑敏的作品。收集并点评重要的有特色的“时评”类文章,积累作文材料,为写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必要时每月读两三段课外文言,如《论语通译》、《孟子选注》、《古代散文选》、《古代游记选》、《菜根谭》、王国维《人间词话》、曾国藩《曾文正公全集》等。

4.写:每天坚持写一篇钢笔字,一笔一划,认真练习,力求整齐、干净、美观、漂亮、大气,整理成习字本,高考胜算之先决条件。

5.背:背诵初中所有要求背诵的基本篇目(高考必备篇64篇中,初中占50篇)和《逍遥游》《离骚》。

6.练:一定提前把2018年语文新课标的两套试题练一练(全国卷I)和新课标(全国卷Ⅱ)。初高中训练题型不一样,请同学们提前了解训练题型。

7.★必备书:《古代汉语词典》(商务出版社),《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出版社,第六版),《成语大辞典》,《语文知识手册》(高中最新版),司马彦临摹字帖一本,(以古诗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