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对话世界——厚德学子作文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用文字对话世界——厚德学子作文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近日,深圳市厚德书院高一年级的陈塽、周薇、林佳鑫张昊然、陈梓芸、陈姿颖六位同学

第22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

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

第22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列入了教育部2021—2022学年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是教育部认可的国家级的作文赛事。此次大赛以中华体育精神、爱国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共吸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华人华侨学生参赛。

今年因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全国2000多所学校参赛,但奖项设置未变,获奖总额比去年偏低的情况下,我校共有6名学生分别斩获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厚德书院高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和参赛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同学们在陆佳至、张炳炎和李靖三位老师精心指导下所取得的佳绩。

我曾经以为,战争时才会涌现英雄,他们家喻户晓,受人称赞,他们有钢铁般的身躯,不凡的毅力。

伟大,从来便不是转瞬之间,它往往穿越过平凡的坚守。平凡,在时光的历练中闪耀出伟大。

家离学校远,每天都得坐地铁。在熙熙攘攘、形形色色的人中,我注意到了他们。在入口的安检到列车的各个车厢里,都有他们的身影——列车安全员。他们穿着黑色制服,腰间系着对讲机和矿泉水,蓝色的口罩遮住了普通的容貌。他们站着,一言不发,望着往来的人们。

他们的生活十分普通,上班,换衣,下班,再上班。他们没有一点松懈。安检的工作人员站在只容两脚的方框中。我曾有幸见过他们换班的全过程:只见一个工作人员穿戴整齐,迈着大步,在另一个人面前站定,举起右手庄严地敬礼,目光如炬。另一个人更是忍住站立了几个小时的疲惫,庄严地回礼,随即跨出狭小的工作区,表示工作交接完毕。

他们全程无言,却流露出无法言喻的情感。我站在一旁,不禁为这庄严肃穆的流程而感到惊讶,随之便是油然而生的敬意:这样的仪式,他们一天要经历三四次,一年上千次。如机械般固定,像尺子般标准。无论有没有人去看,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工作着。

不惧时间的考验,坚持着枯燥的小事,这就是伟大。

有次,我看见他们在细心地教老人打开健康码,不厌其烦;有次,我看见他们在劝阻一个乘客踏入关了一半的车门;有次,我看见他们勉励一个哭泣的男人。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守护着地铁的安全,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我想,他们只是我们生活中毫不惹人注意的过客,但就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出行才有了保障。他们只是我们社会的齿轮,但就是有了他们,地铁才得以运行。

平凡的他们,是点点星火,虽微不足道,却能汇聚成熊熊火焰;平凡的他们,是串串音符,连缀成华美乐章,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他们穿越了平凡,走向了伟大。

曾经,我以为,只有一鸣惊人,或是轰轰烈烈,才算是伟大,才叫做奉献。

现在啊,我明白了。哪有什么人间惊鸿客啊,都不过是尘世一俗人罢了。伟大的人也是平凡中蜕变而出的。在平常生活中,做着平常的事,这,就是平凡的伟大奉献吧!

我站了起来,站在了立松般的安全员旁边。

高一(8)班 陈塽

那些在生活中默默付出的人们,或许他们长相普通,或许他们出身不好,但他们能忍受住生命的平淡,也无愧伟大二字。我写这篇作文,是为了让更多人发现、了解他们内心中丰富多彩的世界。
伟大生于平凡,藏于平凡。未必只有轰轰烈烈才算上伟大,平平淡淡也可称为英雄!

高一四班 周薇

将作文交给老师时,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我铤而走险地写了记叙文。因为当我看见“爱国精神”主题时,脑海中莫名浮现了街边一个车上插着国旗的外卖员,这促使我写下了这篇《国旗与鲜花》,抒发对他的敬佩与赞扬,并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得知获奖时,我内心的喜悦大概只能用夏天涨潮的江水来形容!

高一(3)班 林佳鑫

很荣幸能获得本次作文大赛的奖项,写这篇作文时恰好在军训时期,正是因为军训的磨练让我突发奇想到了我们要具有体育精神和不怕累不怕困难的勇气,于是我写下了这篇文章。我由衷地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

高一(8)班 张昊然

世界在变,我们在听。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三点一线的生活,短视频的快娱乐。每天在工作,学习和手机中来回切换,不如尝试慢下来,在闲暇无事的下午,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捧起一本书,细细品味其中的奥妙,拿起一支笔,大胆地写下自己的天马行空,将阅读和写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时代的考卷已经发放,少年的答卷正在书写。我们需要的不是快节奏的娱乐,而是自我的升华,是灵魂的觉醒。

高一(7)班 陈梓芸

高一(14)班 陈姿颖

能够获奖,让我很意外也很惊喜,同时我要感谢老师对我的细心指导。“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此后的日子里,我将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握好现在,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父母以及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油!

写作是高中语文教学重要一环,是学生充满社会实践的思考过程,也是学生对多元价值的判断过程。重视学生情境体验,夯实他们创造性思维和提高他们书写能力终始是语文老师们工作重点之一,髙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这些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
这次作文大赛有些亮点是值得我们继续坚持和努力的:
首先,这次比赛学生作文体现了核心素养,正确地表达了他们对社会、人生等问题的价值判断,心中的正能量得到了彰显,看问题的视角、思维方式和探究的方向接受一次洗礼。
其次,这次作文大赛,让学生快乐自觉地接受了一次挑战,作文比赛中学习了生活,分享了体验。无论是《平凡的伟大贡献》《国旗与鲜花》还是《工匠精神》《青春本色》学生们都能将思想的触须深入到社会生活中去,比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展现自己的价值立场和判断的可信性。他们语言个性化的展示、情感充沛地表述、文采生动地表现,也成了我们深刻的记忆。
最后,这次大赛也见证了师生的共同成长。高一全体语文教师对参加这次作文大赛意见是一致的,这是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作文时,老师们反复指导审题立意,学生深入领会仔细斟酌,写文批改默契配合,耐心与信心高度统一。把课堂延伸到社会既有意义又有高度。
作文教学是我校语文教学的传统亮点,过去张冉同学在粤港澳作文大赛中荣膺一等奖,谭骏鑫同学等在龙华区高中生现场作文大赛拔得头筹,荣获特等奖,今天陈塽、周薇等同学又在全国大赛中有惊人的表现,应该说这些花环是语文组老师平日努力点缀而成的,这与我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推行素质教育是分不开,也是我们现在和将来必须坚持的工作方向。
——厚德书院高一年级语文组

在此谨向此次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写作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体现,
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日常中保持阅读习惯,
注重生活积累,丰富写作素材,
以文抒情,以文明志,
锤炼生花之笔,书写时代风华!

– END –